秋风十里探究路 不负秋景不负卿

发布者:fx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202

    秋风萧瑟天气凉,求真问道附小人。

    古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蕴含丰富的人文精神。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古诗文篇目总数增加55篇, 比人教版增幅达80%,占课文总数的30%。为提升教师古诗词教学技能,深入研究古诗词的吟诵策略,916日下午,王瑞源专家亲临附小进行指导。王老师以古诗文教学要倡导易简诵读为主题,给全体语文老师带来一场别样的饕餮盛宴。

    本次教研活动由语文教研组长李玉兰老师主持,钟事金校长亲临现场,和全体语文老师一起参加教研活动。



    王老师从编排意图目标梯度易简诵读三方面入手。层层深入指导老师如何有效做到易简诵读



     部编版语文教材总编温儒敏说:“古诗要让学生多吟诵,吟诵是自主诵读,重在引导学生感受诗词音韵之美”。在感受音韵之美的同时将学生的思维转换到古诗词的意境中,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情趣。王老师针对低、中、高三个阶段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

低段古诗文

                                         1、读反复朗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2、唱唱出音乐美,用唱的方式结合古诗本身的特性,也融合了课堂气氛。

中段古诗文

                                         1、充分发挥想象,在想像中理解诗句的意思。

                                         2、有感情朗读,在读中感觉诗表达的情感。

高段古诗文

                                         1、抓诗眼 从全诗中寻找诗眼。

                                         2、抓词语 紧扣诗词语言诗的意境。

                                         3、抓诗句 体会诗句中表达的情感。

                                         4、抓诗题 古诗所表达的主题。



   “感受汉语言之美,为孩子一生打好底子。”接着,王老师通过具体案例,指导老师如何有效引导孩子吟诵古诗词。



    通过今天的教研学习,老师们对各年段学生对古诗文的掌握深度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能有效指导学生吟诵,更好发挥古诗文在不同年段的作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



    古诗蕴藏着诗人丰富的情感、经历和人生智慧。让孩子用自己的理解方式慢慢去感悟,让这份感悟随着岁月慢慢沉淀。古诗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精华,在小学古诗文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知识水平,用好部编版教材,让古诗文这颗传统文化中的明星更璀璨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