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先锋的心声 感受榜样的力量 ——记一次“不一样”的“6.1”儿童节

发布者:fx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97

        榜样是精神的标杆,见贤思齐,修身正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演讲,讲述的是在疫情期间抗疫先锋们的故事,点燃了少先队员心中的激情与梦想。2020年6月1日,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国际儿童节”。在这一天,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少先队员们一起收看了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江西省少工委、江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线上少先队活动课——《榜样的力量》。



 

        随着主持人的开场,鲜艳的星星火炬旗下,全体少先队员齐唱队歌。本次队课的主题是“榜样的力量 迎接少代会 争做好队员”。本次队课主题新颖,邀请了在此次抗疫援鄂医疗援助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四位先锋代表。通过代表们平凡而真实,伟大而奉献的抗疫事迹,我校少先队员们深入浅出地受到了教育,洗涤队员们的心灵,在他们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迸发出向上的力量。


        

关键词:责任
        第一位榜样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疫沙场急先锋”——祝新根院长。他的事迹听起来很普通,实则充满正能量,在疫情的最危险时刻,祝院长临危受命,作为江西援鄂首批医疗队队长,他肩上担负责任,要把每一位队员健康平安的带回来。因此在他的肩上,除了对医患的责任,更多的是对同行医生安全的保证。祝院长说:“正是这种责任,对党和国家的信任,病人对医生的信任,医生对科学的信任,让全体医疗队队员一往无前,勇敢奔赴前线。”最终,祝院长不负所托,把全体医护人员健康平安地带了回来。
      在祝院长的演讲里,队员们学习到,责任不仅是单方面的,少先队员们要勇于承担责任,长大才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爱国
        第二位榜样是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最美产科医生”——余腊梅。她从一个“战场”投身另一个”战场”,刚从非洲援助回来就果断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援助湖北。余医生给我们讲了一个“新冠宝宝”出生的故事,余医生说:“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她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号召:好好学习,强健身体,向全世界发出中国青少年最响亮的声音,让祖国因青少年更美好。


 

关键词:感恩
       第三位榜样是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士——杨辉利。她给我们讲了一个通过与病患建立友谊,帮助病患建立信心积极治疗的故事。作为一名主管护士,除了给病患治疗,还要为病患加油打气。她感恩,感恩全体医护人员的付出和团结协作,感恩病患的信任与肯定,她呼吁全体少先队员们:心怀感恩、学会奉献。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关键词:创新
       第四位榜样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热敏灸医院院长——陈日新。在此次疫情中,陈院长带领他的团队运用了中医艾灸来治疗病患,让中医在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把几千年前的医术传承、创新出更有效的治疗方案,把中医药这一块中华瑰宝,继承发展、推陈出新。陈院长希望:全体少先队员要坚定信念,做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医药这一瑰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听完榜样们的演讲,少先队员们眼中含泪,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要沿着英雄的足迹,勇敢前行、踏实成长。通过这一次队课的学习,广大少先队员们仿佛身临其境,来到了那没有硝烟的战场。恪守初心,牢记使命。榜样们用其鲜活的故事向我们传递着“责任”、“爱国”、“感恩”与“创新”。队员们学习到:要继承和发扬榜样们的精神品质,努力学习,加强创新,长大为建设更好的社会主义中国而贡献力量。


       今天是“6.1”国际儿童节,虽然因为疫情队员们不能聚在一起庆祝,但师大附小的少先队员们以多姿多彩的一齐欢度这盛大的节日,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儿童节是我的节日,我说了算,我给家人做顿饭~一起庆祝吧~~”



"我们要强身健体,快乐长大!"




"兄弟一起画幅画,庆祝属于我们的节日。"


“我给弟弟讲一讲红十军的故事。”


哗!收到了好多儿童节礼物呀,真开心。



“我们参加了‘长卷绘童心’六一儿童节活动!”


“科学强国,VR体验中!”

“用画笔描绘我的节日!”


“送给我家‘大朋友’的礼物,你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