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七招帮孩子管理情绪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1339

 

    有个朋友来电话说,他在经营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给小孩子们做文化课的辅导。几年做下来,他发现孩子们的问题大多数来自家长,但是又不太清楚到底问题在哪里。我便让他发调查问卷给家长们,看看家长们认为孩子有哪些问题。朋友果然去做了调查,家长们交给他的问题多种多样,其中有一个问题,便是“孩子闹情绪的时候该怎么办”?
    早就有研究指出,那些感到幸福且有成就感的人,并不是智商高成绩优秀或者家境富裕的人,而是情商高的人。据说,一个人的成功,智商(IQ)的作用只占到了15%,而情商(EQ)的作用则要大得多,占到了85%。也就是一个人控制情绪的能力,决定着这个人的成功与否。想要孩子脾气好,父母先要管好自己的情绪。
    对孩子来说,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有哪些呢?它可以让孩子注意力集中程度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出色;孩子的心理免疫力强,可以进行自我调整;人际关系融洽;对疾病的免疫力也较高。那么,父母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管理情绪呢?首先,父母能够清楚自己的情绪,并且了解自己的“元情绪”。所谓“元情绪”指的就是小时候积压的情绪,影响到当下压力状态下表现出来的情绪。比如,爸爸看到孩子大声吵嚷就忍不住发火,原来是他小的时候爸爸动不动就在家里对妈妈和孩子们大叫。他把这个情绪积压在潜意识里了,长大了遇到相似的情境,他立即就会有情绪。父母明白了自己的情绪并不是来自孩子,而是来自自己的成长造就的。如此,就可以对孩子进行管理。
    “爸爸小时候,只要爷爷大声发脾气,就会感到害怕和讨厌。所以当你大声说话时,我就不知不觉发火,情绪激动。我希望宝贝和爸爸说话时,能够温柔点、轻声点。”
    其次,家长要把孩子当孩子,而不是大人。内心拥有“童心”的父母,才会更好地与孩子沟通和相处。有的爸爸妈妈因为小的时候比较懂事,很早就承担起了责任,便也认为自己的孩子也应该像自己一样。是不是我们爱跟孩子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已经开始帮你爷爷下地干活了!或者,我比你小得多的时候,就能够照顾弟弟了。比如,有个妈妈,因为父亲早逝,5岁的时候就帮妈妈做很多事情。她的女儿5岁的时候,她就觉得孩子也应该像她那时候一样,所以,对孩子有很多的要求,当孩子达不到的时候,便打骂孩子。结果孩子就变得内向退缩,并开始口吃。这就是典型的把孩子当大人来对待的例子,因为家长的要求太高,高出了孩子承受的范围,孩子小小的认知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导致身体上出了问题。
第三,家长内外一致,不隐藏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的情绪自然流露出来。比如:“妈妈现在很生气,不想说话。”或者“你受伤了,妈妈觉得很担心,也很害怕,觉得非常内疚。”等等。
    事实证明,夫妻关系和谐的父母,对孩子的情绪稳定非常好。孩子往往是夫妻关系的替罪羊,表面看是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孩子生活的环境让孩子无所适从,一直处于情绪困扰中。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的孩子,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爆发出来以后便是偏差行为。
此外,爸爸参与情绪管理,效果会更好。孩子过了3岁以后,爸爸对他的鼓励和肯定的作用,远远超过了妈妈,所以爸爸要是能够参与到孩子的情绪管理中来,对孩子来说会受益终生的。孩子表现出的不同情绪都有着不同的根源。
    家长要学会探究孩子不同情绪产生的来源在哪里。首先,我觉得孩子的情绪来自学习。在我们国家,学习会占据孩子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所以学习的好坏或者说学习的情况非常影响孩子的情绪。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也许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也许会受到同学的小瞧,也会遭到家长的抱怨和指责。这些孩子就会时常处于挫败、害怕等情绪状态里,当接收到来自外界的压力的时候,还会有愤怒等等的情绪出来。那些学习太好的孩子呢,因为高处不胜寒,也经常会有担心、不安等等情绪。而考试则几乎是所有孩子压力的来源,让孩子时常处于不好的情绪里。
    情绪的另外一个来源会来自孩子身体上。女孩子身体发胖或者脸上长痘痘,都能困扰到她们的情绪。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在意自己的外表,这也算正常表现。家长先不着急,首先从内心里就有这样的想法:无论我的孩子是啥样,我都是爱他的;然后在言行举止上,也要让孩子感受到我爸妈就是爱我的。
    还有来自人际交往的问题对孩子情绪的影响。挨了老师批评的孩子,跟同学打了架的孩子、失恋的孩子,以及亲子关系不好的孩子,他们的情绪都会很受影响,而且也会有大的波动。降低和调整期待值,真诚对待孩子的负面情绪。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管理情绪呢?
    首先,家长要做到能尊重和接纳孩子。接纳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的不同,同时也要尊重孩子的人格——无论多小的孩子,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有自己的见解。所以尊重孩子是对家长最起码的要求。
    第二,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解读孩子的情绪。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就要及时帮助孩子缓解。
    第三,接纳和允许孩子有情绪。情绪没有好坏,只要是情绪,而且是负面的情绪,孩子就会受到困扰,家长就要理解和接纳。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波动非常大。其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身体荷尔蒙的失衡,一个是大脑的“重组”。这两个因素导致青春期孩子的情绪特别容易波动。这就需要家长包容孩子,因为有的时候孩子是不由自主的。
    第四,要真诚对待孩子的负面情绪,不摆家长架子。也许在我们看来很小的事情,在孩子那里就是大事。所以,不要说那些“犯得着吗,不就那么点事吗”等等的语言。这样不仅不能改变孩子,还会把孩子推得离我们远远的。因为孩子会觉得家长不理解他。
    第五,家长应该降低和调整对孩子的期待值,也会帮助孩子缓解情绪。有家长问,强迫症的孩子如何治?这样的孩子大多数来自完美型的父母。就是因为父母要求很高,孩子怎么做都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得强迫。这样的孩子就更要降低期待,允许孩子以自己的方式做事,并且要允许他犯错。多给予孩子肯定和鼓励。需要强调的是,强迫症属于神经症的一种,最好的办法是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进行疏导。
    第六,满足孩子的内心渴望。比如孩子有情绪,大约是因为他不被理解、不被信任,或者是被剥夺了自主和自由的空间。
    最后一点,就是要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当孩子遇到困扰的时候,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