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心理咨询认识的误区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03-11浏览次数:1075

 

 
 
   1、“心理咨询是有心理疾病的人才去咨询的”、“自己的心理问题没有严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不至于去接受心理咨询”、“没有人懂我,我的问题解决不了了”
    目前,在许多老师和学生当中,还有这样对心理咨询认识上的模糊与偏差的认识,这实际上是对心理咨询的一种误解。其实,所有的人都有心理问题,也都可以去进行心理咨询。的确有很多问题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后也能解决,但如果接受心理咨询将更有助于在更短的时间里更快对问题的解决。而且,心理咨询不是替你直接解决问题,只是帮助来咨询的同学客观、公正的认清问题的实质,厘清问题成因、即将出现的结果,感受自己内心的想法,正视自己的问题,最后的选择还是由同学自己去决定的。
    2、“我害怕告诉辅导老师我的秘密,辅导老师肯定会让别的老师同学都知道的,同学们会笑话我,老师和家长会批评我”
这也是常见的同学们对心理咨询认识不足产生的困扰。心理咨询过程中辅导老师对来访同学个人隐私是会绝对保密的,这是作为咨询老师的第一要求。在咨询过程中,老师会尽力以热情的态度,真挚的情感和多方面的科学知识给同学们以启发和诱导,不会强迫你说自己不愿意说的内容,心理咨询一定是以自愿为前提进行的。
    3、德育工作与心理咨询工作混淆。
曾经,德育工作常常把一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当作思想问题来解决,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又常把一些思想问题当做心理咨询问题来解决。结果不仅挫伤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还导致学生逆反心理的产生,往往造成事倍功半的结果。比如常见的——有的学生心理紧张、焦虑、在考试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发挥失常,甚至有的学生一到考试就生病等情况往往会被班主任认为这是思想问题,殊不知这就是典型的考试焦虑症。心理咨询的出现有助于在问题出现时区分是同学们能够自己端正的思想态度问题,还是需要帮助才能解决的心理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更好地促进同学们的成长。
    4、“心理咨询那应该是由情绪问题才去的吧?我在学习方面有问题可以去吗?”
     心理健康不仅仅包括情绪方面,还包括了认知,即思维等方面的健康。学习问题如果是关于学习动机(想不想学习)、学习策略(如何更好更快地学习)、学习时注意力集中的问题等方面,也是可以来进行咨询的,辅导老师会根据你的个人情况,结合专业的心理知识给出相关的建议。同时这类问题可能还需要完成一些非常简单有趣的“作业”,同学们一定要按时给辅导老师反馈哦!